joy天使

回首向来萧瑟处,归去,也无风雨也无晴

幽灵酒馆(五):怨长久I(宜嘉)


【joy天使 文章整理2.0】传送门


  • 一个治愈系的故事,希望大家喜欢~

  • 每章更新时间、字数不定,祝食用愉快~

  • 宜嘉的故事正式开始!一个民国时期,小少爷X陪读 的故事,希望大家喜欢!

  • P.S. 我能拥有评论和心心吗?




寒冷的冬天过去,铺在幽灵驿站阶梯上的厚厚积雪也开始消融,在阳光照耀下反射出亮晶晶的水光。

崔荣宰刚送走一位少女,洗净杯子,抬头朝窗外望去,就见到世界一副晶莹剔透的模样,透过窗上的玻璃,竟有种在看玻璃雪花球的错觉。

明明,这间酒馆才更像雪花球里的世界。一切留在这里的美好故事,都是假象。

荣宰还看着窗外兀自发怔,门上的风铃又叮叮咚咚地响了起来。而这次进来的,是一个须发花白的老人,步履蹒跚。老人周身散发着柔和的金光,代表他是有福气无疾而终、寿终正寝的百岁人瑞,然而与他周身金光格格不入的,是他脸上略带阴郁的神情与眼中的无限荒芜。

“欢迎光临幽灵酒馆。”荣宰再次挂上亲和的微笑:“要来点什么吗?”

老人扯开嘴角回应他的笑容,问:“有menu吗?”

“没有。”荣宰抱歉地笑笑:“不过只要你想得到的,我这里都有。”

老人有些惊喜,正想开口点单,突然又想到什么,改口问道:“每种酒的价格都一样吗?”

荣宰笑道:“价格一样,但我这里不收钱。”

“不收钱?”老人挑了挑眉:“那你收什么?”

“只要告诉我一个关于你的故事就可以了。”荣宰一如往常地侧过身,指着身后的琉璃灯墙道:“如果你的故事足够好,我们还额外赠送一次实现愿望的机会,让你弥补一些前世的遗憾。”

老人闻言,沉默了一会儿后,蓦地笑了:“我这一生无病无痛、儿孙满堂,似乎也没有什么遗憾需要弥补。”

荣宰凝视着他,笑着开口:“我一直相信,选择不一定产生美好,却一定产生遗憾。或许,你更愿意跟我说说你做过的一些选择。”

“我做过的选择吗?”老人眯了眯眼睛,不知想起了什么,眼中竟燃起了几分恨意,像沉寂已久的火山突然活动,好一会儿后才被更加沉重的荒芜取代:“我的选择,从不后悔。”

荣宰对他的回答不置可否:“那你不如只跟我说说,你做过令你印象最深刻的选择是什么?”他微微一笑,复道:“反正你好像也不太在乎我们的赠品。”

老人哈哈一笑,开口:“行吧。不过说故事前,能先来一杯玫瑰酒吗?”

荣宰笑点了点头:“可以。不过,要请你稍等一下。”

见老人脸上露出一丝疑问,荣宰又道:“已经很久没有人点玫瑰酒了,所以现在都收在酒窖里。”老人这才点头表示理解。

荣宰身形一闪,再出现在吧台里时,手上已经抱了一只深红色酒瓶。

“这是你点的玫瑰酒。”荣宰将酒液倒进玻璃杯里,并将玻璃杯推到老人面前。淡淡的酒香飘散开来,带着玫瑰的甜甜香气。

老人半信半疑地接过玻璃杯,轻啜了一口,才浅浅笑开:“不错。我已经很久没喝到这样纯正的味道了。”

“那么,”荣宰微微一笑:“令你印象最深刻的选择,是什么呢?”

老人晃了晃酒杯,思索了一阵才道:“大概是……决定娶了我的妻子吧。”

荣宰挑了挑眉,问:“为什么?你很爱她吗?”

“不,”老人低声道:“她只是我的家人,而不是我的爱人。”

 

……

 

九十二年前。

1928年,春。

 

“少爷!少爷!”

吴管家刚踏进后院,就见搁在树下的藤椅翻倒在地,四周一片狼藉,而他那金贵的少爷却不知所踪。

“乖乖!小祖宗又上哪儿去了?!”吴管家心里咯噔一下,忙四处找了起来:“少爷!您在哪儿啊?少爷!”

吴管家屋里屋外找了一圈都没寻着人,正不知该怎么办,树上却咚一声掉了一只鞋子下来,他立刻抬头往树上看去,就见小祖宗正坐在树上呼呼大睡,脸上还盖了一本厚厚的《论语》。

吴管家大惊,连忙朝树上唤道:“少爷!少爷!您快下来吧!老太太要是知道您又上树,又该责罚咱们了!”然而,那约莫七、八岁的少年不仅不为所动,竟还打起了呼噜。

吴管家心里着急,只好又喊道:“老爷回来了!还让您去一趟书房!”

闻言,树上的呼噜声骤停,几声沙沙的响动后,少年就翻身从树上跳了下来,一双大眼睛瞪得圆圆的,怒声道:“你怎么不早说?!”话音未落,人已经消失在吴管家眼前。

钻出后院,少年飞也似的来到父亲的书房,在门口整了整皱巴巴的袍摆后,才敢踏进房间。

“父亲,您找我?”

书案前,身穿藏青色长袍的中年男子背对着他颀然而立,而他身边则站着一个低垂着头、骨瘦嶙峋的男孩儿。

王老爷回过身来,说:“他叫段宜恩,是你段师父的儿子,比你大一岁,从今天起就在咱家住下了。之后,他就是你的伴读,会替为父看着你读书。”

少年嘴上乖乖应了声,一双晶亮的眼睛却悄悄打量着这个名叫段宜恩的男孩儿,只见眼前的男孩儿皮肤黑乎乎的,一身衣物破烂肮脏,令他下意识地蹙起了眉。

段师父是家里之前请过的教书先生,听说前些年辞了工作回老家照顾老母后,不久就死在日本人的枪口下,没想到居然还留下这么一个儿子。

“宜恩,这是我儿王嘉尔。以后你就陪着他一块儿读书,少让他成天给我扮毛猴。听懂了吗?”

王老爷的话打断王嘉尔乱七八糟的思绪,然后就听见段宜恩低沉的声音响起:“是。”

那是他第一次听见段宜恩的声音,像低沉的埙乐,竟意外地好听。

 

……

 

王嘉尔闭上眼睛,又啜了口玫瑰酒,仿佛陷入了沉思。酒馆内轻柔的音乐和他的万千思绪交杂在一起,竟无端勾出了好些回忆。

荣宰擦拭着吧台上的玻璃杯,问:“后来,你乖乖读书了吗?”

王嘉尔轻笑:“怎么可能?凭他就想管住我?”

荣宰也笑了,转而又问:“那这个段宜恩,就是你的爱人?”

闻言,王嘉尔脸上的笑意随即褪尽,沉默了一瞬,等他再睁开眼睛时,一双眸间竟隐隐藏着怒意,沉声道:“他曾经是。”

荣宰有些疑惑:“难道没有和他在一起,你不遗憾吗?”

未料,王嘉尔只是一声嗤笑,眸光又更冷了几分:“遗憾什么。是他先背叛我的。”



评论(10)

热度(52)

©joy天使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