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y天使

回首向来萧瑟处,归去,也无风雨也无晴

蛛网与蝶

null

【宜嘉文整理】传送


  • 一直不务正业的91终于营业啦~

  • 温馨提示:慎入!

  • 第一人称速打。记录一段自己也理不清的情绪、没有实名的感情




你觉得,两个人相遇,并互相喜欢的机率,有多小呢?

 

 

王嘉尔想,自己大概会一直记着与那个人第一次见面的样子吧。

 

虽然短暂,但不管怎么回想,总觉得太蠢了。

 

要是能再来一次,他大概不会再做同样的事了。

 

不知道那个人还记不记得。又或许,根本没有放在心上吧。

 

母胎单身的王嘉尔,从来没有这么频繁地回忆过与某个人相处时的点滴,但这段仲夏夜之梦一样的故事,却一直在他的回忆里挥之不去。

 

 

=====

 

 

得知自己成功成为交流营的一员时,我是相当诧异的。

 

报名交流营时,主办单位要求我们提交文章进行海选,最后在一众大学生中挑出十名文章拔尖儿的,与另一个省会的十名大学生进行为期一周的文学交流。

 

收到所有组员名单时,我大略浏览了一下。共二十名学生又被分为两组,一组里,有五名这边的,五名那边的,然后再配成一对一对的模式,成为室友。

 

一个个陌生的名字列在大学校名后头,我一个也不认识,却独独对其中一个留下了印象。

 

段宜恩。读的是我们省里最好的大学。

 

这个人的名字还真好听。我想。

 

可惜他与我来自一个省,不然,我们说不定也有机会成为室友吧。

 

 

 

自由是蝴蝶的天性

 

他乐于在花丛中翩飞

 

每一片花瓣上残留的鳞粉

 

都是他交友留下的印记

 

 

 

主办单位掏钱替我们订了机票。

 

拎着简单的行李在机场集合时,领队老师让两组的组长分别认领组员,于是B组的组长林在范成为我第一个认识的人。

 

林在范聚集了我们小组的人在等候区的椅子上坐下,我便依著名单认人,跟每一个小组伙伴打招呼。

 

坐我对面的叫林在范。坐我左边的叫斑斑。坐我右边的叫金有谦。

 

我看著名单上B小组的最后一个名字,东张西望了一会儿,最后扯着嗓子喊:“段宜恩!段宜恩是谁呀?”

 

“我。”从我身后传来一个好听的单音,回过头去,就对上一双干净漂亮的眼睛,似笑非笑。

 

原来他一直坐在我背后。

 

明明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失误,我却暗自为自己的愚蠢行为羞红了脸,只能用大笑匆匆带过尴尬的场面,然后很快别过头去找别人聊天。

 

我居然不敢跟他搭话。

 

这就是我与段宜恩的第一次见面。

 

 

 

偶然遇见花丛间的一张蛛网

 

挂着成串的露珠 晶亮晶亮的

 

蝴蝶明白他的致命

 

却又深爱他的美丽

 

 

 

飞机抵达了另一个省会,我们也才终于与另外五个人见了面。

 

朴珍荣、崔荣宰,还有三个人,他们与我要说的故事没有太大关联,姑且称作组员甲、乙、丙吧,反正我估计也不会再提到他们。

 

朴珍荣是我的室友,像找到了组织似的,认识他之后,我便把他当成专属向导,他也尽责地向我介绍了他们省里好玩的地方。

 

我与朴珍荣一起走路、一起坐车、一起听解说、一起待在房间里。我很享受这段旅途。

 

只有吃饭时,B小组的人才会聚在一起。

 

我们围着圆桌吃饭,第一次聚在一起的中餐,段宜恩就坐在我对面。

 

所有人都不熟,我们只是静静地把碗里的饭往嘴里拨,相较于A小组聊得热火朝天,我们真的形同冰窖。

 

林在范看看隔壁桌,再看看我们,忍不住问:“我们……不说点什么吗?”

 

又是一阵沉默。

 

“我有个冷笑话,要听吗?”段宜恩盯着桌上的一道鱿鱼,突然开口。像是突然开启了一个话题,大家立刻忙不迭地同意。

 

“从前有个人去钓鱼,钓到了一只鱿鱼。鱿鱼求他:‘你放了我吧,别把我烤来吃啊。’那个人说:‘可以啊,那么我来考你几个问题吧!’鱿鱼很开心地说:‘你考吧你考吧!’然后这个人就把鱿鱼给烤了。”

 

大家愣了一下,然后不约而同笑了出来。坐在他旁边的金有谦还不停问:“还有没有?还有没有?”

 

因为段宜恩的冷笑话,我们组的气氛才渐渐热络了起来,后来,他身上就多了一个标签:很会讲冷笑话的人。

 

 

 

蝴蝶在蛛网旁飞啊飞

 

试探 打量

 

摸索 盘旋

 

悄悄计算着最安全的距离

 

 

 

段宜恩的室友叫崔荣宰,来自另一个省的可爱大男孩。笑起来眼睛会眯成两条缝,看着聪明,却又隐隐透着傻呼呼的可爱气质,熟悉了以后,我们都喜欢叫他崔水獭。

 

他是那种特文艺的男生,标准的文青,微信朋友圈发的都是我没办法领会深意的、像诗一样的句子,有时甚至还有他自己填的宋词。

 

这样有文采的一个男生,却是一个大路痴。

 

在参观博物馆时,我恰巧与崔水獭走在一块儿,他随着我七弯八绕地在博物馆里穿梭,明明墙上就贴着“参观方向→”,结果我只走开一会儿,他就不见了踪影。

 

最后我在出口处等了好久,才看到他抓着段宜恩的手出来。

 

我心里突然涌起一股陌生的感受,像有东西梗在心脏的腔室间,血液每流经一次,就会被堵住一下。

 

我不知道为什么。

 

或许下意识地觉得,肥水不能落了外人田吧。

 

我扬起笑容走向他们:“崔水獭!你刚刚跑去哪里了?我找了你好久!”

 

他吐了吐舌头说:“刚刚在里面迷路了,是恩恩把我救出来的。”

 

他叫段宜恩“恩恩”,我才意识到,我叫林在范“在蹦米”,叫朴珍荣“朴荣荣”,叫斑斑“老蛇”,叫金有谦“大金毛”,却唯独段宜恩,我始终叫他“段宜恩”。

 

我不知道为什么。

 

我只知道,之后段宜恩就常走在崔水獭旁边,防止他走丢。

 

他们一起看展、一起逛博物馆,崔水獭总是笑着对我们说,段宜恩就是他的人体导航。

 

后来我们到了一个景区,我问段宜恩要不要一起走,他笑了笑,回答:“那得带上崔水獭,不然他又该走丢了。”

 

我不知道为什么。

 

灿烂的阳光下,他笑得轻松,我却只觉得沉重。

 

 

 

算术从来就不是蝴蝶的强项

 

机关算尽

 

他还是抵挡不住诱惑

 

任自己一股脑儿栽进网里

 

 

 

他们省的太阳真毒啊。

 

前往餐厅的路上,我看着崔水獭走在段宜恩身边,两人撑着一把阳伞,伞柄由段宜恩握着。我忍不住这么想。

 

抛下与我撑一把伞的朴荣荣,我闯进太阳下,越过他们,快步向前走。

 

然而,除了跟上来的朴荣荣,没有人叫住我。

 

没有人知道我在想什么。

 

这顿饭,我莫名其妙跟段宜恩坐到了一起,他就在我右边,斯文地用餐。

 

崔水獭坐在他的右边,我听见他问段宜恩,能不能帮他盛饭?他碰不到饭锅。段宜恩回了一声好。

 

他很快就吃完了,我感受到他转向我这边的目光,像芒刺一样,让我浑身紧绷。

 

我听见他问,能不能替他拿一下纸巾?没有指名道姓,我假装不知道他在向谁说话,没有动作。然后坐我左侧的朴荣荣很快替我把纸巾递了过去,迅速得仿佛段宜恩一开始就是请他帮忙。

 

然后接下来的用餐时间里,我们又没有了交集。即便只坐在隔壁。

 

呵。我真矫情。

 

 

 

蝴蝶麻痹在蛛网里

 

美丽的鳞粉全沾在网上

 

他用最后的力气问蛛网 你爱我吗?

 

蛛网却只是淡淡地回答他 我没有心

 

 

 

旅程最后一晚,是小组的才艺表演。经过两个晚上在酒店房间的热烈讨论及筹备后,我们B小组排了一场“你比我猜”。

 

我像大家一样笑得没心没肺,仿佛我心里从来就没有过奇怪的情绪。

 

晚会结束后,我们凑到一个房间里,在主办单位送我们的笔记本上写下给彼此的留言。

 

几乎所有人的本子上,我很快就留下一串很长的文字,把这几天的欢乐、感动与祝福全记录下来,却唯独在接过段宜恩的笔记本时,我思虑再三才正式下笔,却不外乎也是一些祝福的话。

 

旅程结束后,他们送我们到机场,等待登机的时间里,我们合照了很多相片。

 

崔水獭难得没有跟在段宜恩身边,我走向段宜恩,邀请他一起拍照。

 

“我们来摆个酷一点的pose!”段宜恩说。

 

我还没回答,他已经一手揽过我的肩,摆出了个痞痞的样子,我只能立刻学着他做动作。他的体温从手臂传来,却仿佛能穿过我的皮肤,几乎要将我的心烫融。

 

他跟任何一个人,都能接触得这么稀松平常吗?还是他已经把我视为这么亲密的朋友了?

 

我脑袋里一下飞过无数问题,脸上却还是笑着等朴荣荣按下快门。

 

一张照完,他又说:“再拍一张文青一点的吧?”于是就有了我们捧著书低头研究的照片。

 

接着,崔水獭就笑着跑来了:“我也要照我也要照!”然后他就站到我与段宜恩之间。

 

依旧欢乐的气氛,我却不知道我在介意什么,朴荣荣按下快门后,我就把镜头前的位置让了出来。

 

反正我是不是站在那里,也不会有人在意。

 

登机前,我去了一趟洗手间,出来时正巧碰上在洗手间前的垃圾桶丢垃圾的段宜恩。

 

我们一起走回等候区,我若无其事地与他闲聊了几句后,或许是知道以后再也不会见面了吧,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,我故作轻松地问:“诶段宜恩,你有没有女朋友啊?”

 

他果然愣住了,过了一会儿才轻轻回答我,有啊。

 

呵。

 

我哦了一声,就不再作声了。不知道为什么,这个时候,我连最基本的演戏都提不起劲。

 

他知不知道我这些莫名其妙的情绪,一下都不重要了。

 

登机广播适时地响了起来,让我有借口逃离这个尴尬的氛围,再三道别后,我们登上飞机,感谢老天,他的位置离我很远。

 

飞机落地,提取行李,我们笑着向彼此道别。

 

仿佛我从没有问过他是不是有女朋友,他也从没回答过我的问题。

 

只有我知道,蝴蝶死了,死在蛛网的无心里。


评论(22)

热度(105)

©joy天使 | Powered by LOFTER